2022年5月6日星期五

人生总是不断的失去

 小时候的生活是无虑的。当然作业和考试除外。上学就像是大型的朋友聚会,大家衣着整齐,背着比自己还大的书包到学校来。上什么课不是重点,学到了什么也不是重点,功课会不会做更不是重点。在课间缝隙琐碎的时间里怎么和朋友玩的尽兴才是一天最重要的事。比如为了玩而收集了好多橡皮擦的橡皮擦游戏, 看谁能做出飞得最高最远的折纸飞机比赛,又或者是可以瞬间燃起全班激情的掰手腕大对决。


放学后也很快乐。那个时候的朋友都是外婆家附近的邻里,父母也都互相认识。如果是晴天,我们会在外婆家前的空地打羽毛球,或者到草场玩老鹰抓小鸡。玩累了,就到不远的杂货店买一条RM 0.20的五彩冰条解解暑。偶尔会有限定的milo和榴莲口味的冰条,那便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之一。如果是个下雨天,要是父母亲都不在的话,我会慢慢的穿过雨帘,漫步在雨中,享受着大自然的洗礼。有时候心情不好,没人能倾诉,那就在大雨里尽情的呐喊吧。大雨总能接住我所有的情绪,也总能牢牢地守护我的秘密。雨后的坑坑洼洼都积满了雨水,空气里都是清新的味道。拿起纸折成小船,放到洼水里,静静的看它漂泊。运气不错的话,小纸船会有好些蝌蚪结伴同游。


外婆家种了好多蔬菜和果树,记忆中最深刻的便是屋外的那棵高大雄伟的红毛丹树。那时候的房子都没有篱笆,红毛丹树下摆放着几块大石。傍晚时分,大人们便坐在大树下聊天乘凉,有时候还自带茶水和点心,热热闹闹的以欢笑为每一天画上句点。而每当6-8月,树上的果实日渐成熟,火红色的果实散发出清甜诱人的果香,已经到了红毛丹收成的季节。大人们拿起工具采摘果实,小孩子们也跃跃欲试,但都以安全为由被拒绝了。而等待收成的不仅仅是我们人类,成群的红蚂蚁也在这个时候上演着大丰收。摘下的红毛丹束先要在容器里来回摇晃,又或者浸泡在水里,确定没有红蚂蚁后再享用。有些时候经不起诱惑,红毛丹刚摘下来就想直接食用,结果手指冷不防地被咬出几个肿包。其他人都在哈哈大笑,只有外婆心疼的帮我擦擦眼泪,不断地揉搓着我红肿的小手。


上两个星期遇上午后爆雨,看到阳台上的积水,想起了小时候的小纸船。我和雯拿起纸来,却发现,小时候最擅长的折纸船,早已在逐渐成为大人的路上丢失。询问了谷歌大神,尝试了好几个版本之后,我们终于在雨停之前把船折好。把纸船放入水中,一大一小的纸船在风雨中相互靠拢,彼此守护。雨停后,天空挂起了彩虹,我和雯研究起了纸飞机,玩得不亦乐乎。直到肚子饿的不行,纸飞机比赛才告一段落。


从小到大我一直都在丢失东西。折纸船,一起玩耍的朋友,以及那熟悉的陌生人。还有童年的高脚木屋,木屋前那棵高大雄伟的红毛丹树,以及我最亲爱的外婆。但在失去的同时,我也遇见了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经历,和善良的人们。我依旧坚信,未来可期。


玩累了,就到不远的杂货店买一条RM 0.20的五彩冰条解解暑。


为了玩而收集了好多橡皮擦的橡皮擦游戏。



一大一小的纸船在风雨中相互靠拢,彼此守护。


1 条评论:

  1. 读着你的文章第三段,可以确切的体会到对外婆的思念,那个时候很美好,回忆起来很怀念。其实我的眼泪也在眼眶打转。。不过依然庆幸你有过一个美好的童年,让长大后甚至以后老去时可以偶尔回味,时刻思念。

    回复删除